影子重了

【添望】“哥,又一年了”(二)

*二来了 但是…🚗大概要继续拖了 抱歉抱歉


夜晚的南京冷得很,冬日里的风向来不留情面,江添加快脚步走回家。

他一手火锅底料,一手大白菜和肉拎回家,打开门后,只觉得自己风尘仆仆,很是煞风景。


门只有一道锁,江添就知道盛望在家。客厅里空无一人,生日灯打在雪白的墙面,玄关挂满闪烁着的星星灯,很少打开的投影仪在幕布上放着盛望从十七八岁开始偷拍的专属于江添的照片和视频,只有视频里他俩的声音在客厅回荡。


第一段就是那次盛望醉酒,非逼着江添拍他走路。

“我刚刚走得很直,你看见没?”

“拿出来拍一下。“

“拍什么?”

……

“我信你是真的醉了。”

江添倒是没想到盛大少爷愿意把自己的黑历史贡献出来,毕竟某人曾经厚着脸皮把视频从他那儿要了过去并且不肯再让他提起这段往事。但是其实仔细想想,他俩的关系从这里开始缓和,尝试着“熟一点”,的确值得纪念。


视频一点一点播放下去,江添看的入神,甚至没来得及把门关好,外面的寒风刮在背上,他好像也没有感受到。


“请大家看着这个帅气逼人的背影,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这是我哥。看到后面这个超A了没有,这是在下不才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和三寸不烂之舌才让他穿上这件衣服……”是运动会,干净的少年穿着印了“超A”的班服,漫无目的走在操场上,又好像在找什么人。夏天的风吹动了树梢,明晃晃的惹人眼。那风好像能穿过六七年的光阴又或是透过那层幕布似的,悠悠吹到江添的身边,那个蝉鸣的盛夏,好像就在眼前。无休止,且再次出现。



“我睡不着,失眠。”依旧是盛望的声音,不过画面一片漆黑,江添一时间也想不起这是什么时候。

“刚刚寝室里进小偷,我和江……我和我哥睡在一起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睡不着了。”视频里带着风声,江添努力辨认了一下,大概是盛望那晚睡不着,去阳台吹风。

“我不知道是因为之前进了小偷还是因为跟我哥睡在一起,才让我睡不着,但是,我发现,哥,我好像喜欢你。”少年越来越微弱的声音混在风里,变得飘渺。

盛望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用视频记录这些,可能是害怕自己的日记会被看,又或许只是某时某刻的随口感想。都被他记录下来。



“哥,我想你。我不怪是你松的手。我很想你。”画面里是盛望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起来像是哭过一阵,满眼通红。


“哥,我喝酒了,现在我喝醉了也能走的特别直,不信我拍给你看。”是应酬后喝醉在走夜路的盛望。


“哥,今天是我的生日。你会记得吗?还是你已经把我忘了。但是没关系,江添,我还记得你,我还是喜欢你,我还是很爱你江添。”


“哥,今天有女生和我表白,我和她说:‘不好意思,我喜欢男生。’你看,我已经敢说出来了,那你什么时候会回来?”


“江添,生日快乐。今年的生日没能陪你。希望你一切都好,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江添。”

……

……

盛望应该是花了些功夫才把手机里曾经删除过的视频复原的。投到大幕布上画质有些受损,杂音也总是不合时宜地出现。但是丝毫没有妨碍江添看下去。他入了神。江添不知道盛望的这几年是如何度过,或者说,是熬过,只能从林曦或高天扬聊天时的只言片语获得。他不再孩子气,不再耍小脾气,不再热衷于和朋友的聚会,沉默寡言,闷声闷气,像极了他自己。好像这样就能暗示自己,他们还在一起。



视频到这里已经是全黑一片,江添却还没来得及晃过神。

“哥,26了,生日快乐。”

江添下意识看向幕布,却发现什么也没有。

盛望从房间里悄悄走出来,捧着一束玫瑰,笑着轻轻唤他:“哥。”

“快把鞋换了吧,进来点,屋里暖。”


江添好像不能思考般,只是听着盛望的指示关上门,换了鞋,他动了动嘴唇,却什么也没说出来。江添始终低垂着眼,好像抬了眼,情绪就会隐藏不住,涌出来。盛望接过江添手里的底料袋子,牵着他走到餐桌前,跟他说:“尊敬的寿星大人,我已经提前准备好晚餐了。火锅留着过年吃吧。”


“好。”江添终于开口。



一顿饭吃得寂静无声,盛望只是笑着,也不说话,他明白,是江添在整理自己的情绪。

江添其实想了很多,他的内心在拉扯着自己。

他一面感动,一面心疼,一面自责。心疼盛望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这些无法诉之于口地痛苦,责怪自己松了手,留下了他,以至于缺席了盛望的这些年。他无法想象沉默寡言的盛望该有多么痛苦,也不知道盛望是怎么度过那些难熬的夜晚。又或者,他们没能重逢,或者还没重逢,又会发生什么。

这个不会写抒情文、不懂得表达情感的人也在无数个孤枕难眠的夜里变得感性起来。

不过,庆幸的是,他们还有一辈子。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